close
不知道是最近開始上課還是開始請保母姊姊幫忙的關係,或是開始建立自己的自主權,小杰最近好容易發怒,而且沒有辦法控制,雖然情緒轉換很快,可是有時候真的讓大人難以招架.

以今天早上為例,吃早餐時,蛋夾不起來就發火,用筷子打蛋,發出不耐煩的聲音,爸爸媽媽試著幫他都沒有改善,乾脆丟掉筷子到客廳去,也不讓我們靠近,甚至閃躲,後來爸爸大聲斥喝一句,開始止不住的大哭,等到哭一陣子後,才讓爸爸抱起慢慢恢復原樣,這已經是最近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,拼圖拼不起來打拼圖,鞋子穿不進去打鞋子,有時真不知道為何會如此,我們也從來沒說過打鞋子,打地板這種事情,事後他也會主動提到:"我早上很生氣,要打媽媽..."露出不好意思的樣子,我想是還不知道怎麼控制情緒吧!不過對爸媽我們有時間慢慢處理,對外人就很不好意思了.

小杰對於其中一個保母姊姊很不友善,在一次姊姊沒有在場的場合,就曾經突然說到:"我不喜歡XX姊姊" 讓我相當錯愕,又問不出個所以然,不過真的之後姊姊來的時候他都表現出不悅的神情,上週甚至不願意開門,這週跟姊姊說不能坐沙發,不可以碰這個,不可以碰那個,讓姐姐非常尷尬,因為事先沒有和姐姐溝通這部分,當下我是介入他們之間,制止小杰,但是相當然,成效並不佳,他顯得更生氣,或是不說話.

仔細想想,現在的他一方面覺得自己長大是哥哥了,很多部分他真的可以去處理,因此希望獲得更多的權利,或是更多由自己動手做的機會,所以在發現無法完成,或是別人已經先一步幫他完成時,他會非常不開心,

這時候真的要學習是冷處理,面對他的生氣先進行關心找出生氣的原因,如果沒有辦法立即知道,那就先讓他發洩,有時候太靠近,他也會不安,覺得大人要介入要搶奪他的權利,一方面也找機會轉移注意力,轉換環境和氣氛,等到狀況比較好了,再處理之前的問題,這樣的過程中,最難的是調整自己的情緒,有時候在時間急迫或有其他人要介入時,壓力一來,就會將情緒丟回去給他,只能說如果大人也動氣,那就輸啦! XD

我不是個天生就擅長處理這樣的問題,尤其是不善言語,在帶小孩的過程中才開始一點一滴學習,學習表達,學習溝通,所以有時在說話的時候還會卡住,需要停下來想一下該怎麼說才好,不希望他被誤導,例如:當個乖小孩,尤其在這個時候,就像海綿一樣完全吸收身邊的話語,說話真的要特別小心,有些書提到再小孩哭鬧的時候,可以和他說:哭也沒有用....這句話也不適合他,因為有次在車上,小杰就自己提到,"妹妹今天在保母家一直哭,我跟他說,哭也沒有用" 真的是三條線啊!

不動氣真的是要打從心底不感到不悅,否則小孩會輕易的從妳的表情中看到真相,他還是會躲避或更加生氣,如果在"案發"當時就要是著從了解他生氣的原因和目的去思考,而不是看到他生氣的後果,也許情緒會容易轉換些~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